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 国家级人才

方岱宁 院士

方岱宁,男,汉族,195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材料与结构力学领域专家。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应用力学学会主席,国科联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IUTAM)理事,中国科协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ISC-CHINA)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副校长(~2018.11)、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名誉校长,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兼首席科学家。

主要从事先进材料与结构力学理论、计算与实验方法研究。拓展了铁电/铁磁材料宏微观变形与断裂理论,在有限元分析与器件设计中获得应用。发展了先进材料与结构力电磁热多场多尺度计算力学方法与设计制备方法,研究成果在国际首颗增材制造卫星点阵主承力结构、国内首例轨道交通装备主承力异型复合材料悬浮架结构等高端装备结构中获得应用。发展了先进材料多场多轴加载和测试技术与实验方法,突破了系列热/力/氧耦合环境下材料性能测试技术,自主研制了一系列超高温测试仪器,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我国航天超高温力学性能测试的主要平台之一,支撑了航天返回舱、重点型号飞行器等国防重大装备研制。

先后担任国家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国家基础加强计划重点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等重大项目首席,负责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一批重要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并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周培源力学奖、徐芝纶力学一等奖,以及国际计算方法大会最高金质奖章等。已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5部,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SCI引用16000多次,连续七年获评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邀请报告,包括IUTAM国际力学大会50分钟的Semi-plenary lecture报告。现任/曾任《固体力学学报》中英文版主编,ASME 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Experimental Mechanics、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erospace and Lightweight Structures、Nano Materials Science等期刊副主编,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Nanotechnology Reviews等期刊编委,以及十多个国内外知名期刊的副主编与编委。曾分别应邀在美国普渡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香港大学做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