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美国普渡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余文斌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12月12日美国普渡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余文斌教授应邀在我院作题为《Structure Genome: a Revolutionary Multiscale Approach to Bridging Materials Genome and Structural An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宇航楼320会议室顺利举行,我院及兄弟院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报告会。陈少华老师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余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一种多尺度建模算法思想(结构基因力学),即通过提取结构的代表性几何体元,引入所求变量的空间上的微扰动变量,建立宏观结构与微观结构模型的关系,进而通过能量最小原理减少两种模型间信息表达上的损失以封闭方程组,从而实现复杂几何结构体力学行为的高效精确模拟。进一步,余教授将该方法与机器学习算法,特别是深度神经网络算法,相结合,通过线下训练和验证,极大地提高了复杂几何结构体力学行为精确预测问题的求解效率。报告中,余教授展示了大量的验证算例和工程示例,特别是基于复合材料的梁、板、壳等典型工程结构体的宏观力学行为预测,表明了该方法在航空航天、风力发电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价值,也促进了传统结构力学的新发展。余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翔实;与会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提出了许多问题,与余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余文斌教授简介:

  余文斌教授,普渡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获得工程力学硕士学位、在佐治亚理工大学获得航空航天工程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微观力学和结构力学,并将其应用于各向异性、非均质材料。担任复合材料设计和制造中心主任、复合材料虚拟工厂中心副主任等,是ASME会员和AIAA副会员。曾担任ASME结构与材料技术委员会主席。目前担任AIAA材料技术委员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