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郭策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2018年12月7日,应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陈少华教授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郭策教授来我院交流并做了题目为“仿生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及仿生结构设计”的精彩学术报告,研究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陈少华教授主持。

  郭策教授针对自然界中典型生物材料的优异性能,主要从三个方面(1)壁虎脚底毛粘附的生物学机理研究;(2)仿甲虫鞘翅轻质薄板结构和仿玻璃海绵轻质薄管结构的设计、制作和工程应用;(3)仿蠼螋中翅的展开机构设计及其展开性能研究,向研究院师生介绍了其课题组取得的重要进展。报告内容精彩翔实,与会者与郭策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郭策教授简介:

  郭策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获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创始会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高级会员,航空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担任《Bioinspiration & Biomimetics》、《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等知名仿生学领域期刊的审稿人。自2003年以来一直从事仿生技术领域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仿生多功能结构与材料、动物运动行为仿生、结构优化设计与增材制造技术等。在仿生的生物学基础研究、薄壁多孔结构的力学性能分析、结构动态优化设计等方面具有多年的学术积累和研究经验。作为项目负责人,在仿生工程领域承担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项目。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近5年来在仿生技术领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已授权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