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吴圣川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26日,应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梁军教授邀请,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吴圣川研究员,来我院访问并做了题为“材料疲劳损伤行为的先进光源表征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会议由梁军教授主持。

    吴圣川研究员首先主要从先进光源表征技术和原位成像加载装置两个方面介绍了材料损伤表征方法的最新进展,同时介绍了自主设计的基于先进光源的原位拉伸机和原位疲劳机,并展示了相关实验测试结果,随后介绍了改进的金属疲劳损伤评价模型,最后介绍了基于成像的仿真方法。参会教师及研究生就报告内容与吴圣川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吴圣川研究员简介:

    吴圣川研究员,男,1979年出生,西南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导,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四川省学科与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现任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软件专业组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力学及结构设计制造专委会副主任、材料与结构强度青委会委员、焊接青委会委员等,Comput Railway Eng客座主编、Int J Mech System共同主编及Int J Transp Eng Technol编委等。

    主要从事高铁车辆用材料与结构的疲劳、断裂与损伤行为及寿命评价研究,在国内外会议上做特邀/邀请报告6次,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款三维疲劳断裂仿真软件(ZonCrack)和填补国内空白的基于同步辐射三维X射线成像的原位疲劳试验机。在Int J Fatigue、Eng Frac Mech、《金属学报》等顶尖期刊发表SCI论文45篇、EI论文60余篇、SCI引用560余次,授权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8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材料疲劳损伤行为的同步辐射实验技术》、《铝合金的激光焊接及性能评价》和译著1部《材料与结构的疲劳》。主持/主研国家自科基金、国家973项目、省部级自科基金以及企业重大项目近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