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大团队、大协作,全力打造导师“雁阵” —— 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召开“师言导语”导师经验交流分享会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人才工作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等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坚守初心使命,勇担教师职责,深化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以深化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倾力打造“师言导语”导师经验交流系列分享会品牌活动。

活动依托研究院“大团队、大协作”优势,由方岱宁院士作为“头雁”,带领青年教师“雏雁”,形成人才“雁阵”,并依据此建立由“老中青”三代教师组成的肩负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任务的导师团队。分享会以邀请老教师、学术骨干做相关工作经验分享,为新导师答疑解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传递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经验,促进新导师的快速成长。通过“老带新,新促老,传帮带”的形式,建立人才培养与导师成长并行发展模式,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2022年9月29日,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第一期“师言导语”导师经验交流分享会如期举办。校长助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杨亚政,党委常务副书记蔡婷婷及全院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杨亚政在分享会上强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导师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导师应时刻铭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尽快进入角色,把育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不仅要加强自身知识积累和学习,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同时要提升修养,率先垂范,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希望通过导师们相互的经验分享,互助互进,提高培养学生的能力水平,把研究院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

本期分享嘉宾、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梁军和陈少华两位老师分别以“培养工程思维能力”和“课程教学经验”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梁军指出,工程思维能力是指在工程活动中所需要掌握的工程知识、工程技能和工程能力。对于高校导师而言,尤其应重视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运用能力、创造能力和判断能力。他强调,导师应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和科学思维,训练学生运用知识、动手创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应转变教学行为方式,采取问答互动式的课堂、组会模式,结合项目,将实际科研经历融入到培养教学中去,更好地培育学生的工程思维能力。陈少华提出,任课老师在授课中,要做到概念清晰,条理明晰,让学生在课堂中不仅要听得懂而且要掌握得好。要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主动听讲、愿意听讲,此外也要重视课后与学生的互动反馈,完善课堂教学模式。他强调,高校老师在课程教学中应秉承“认真负责、相互尊重”的理念,不仅要教授学生基础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运用能力。

随后,廉艳平、徐宝升、雷红帅、陈明继、董浩文等导师分别就研究生培养、课程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梁军和陈少华结合自身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与会导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日后的人才培养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通过本次经验交流分享会,全院导师就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坚定了提升研究院育人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将带领全院导师坚持做到“心如水、言如玉、行如风”,慎思笃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推动研究院的发展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