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的聚才密码——学校“十三五”人才引育工作纪实(转载)

F1.jpg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

北京理工大学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十三五”以来,新增选6位院士,院士增选“不断线”,领军人才翻番,青年人才数量增长10倍,高层次人才占比升至15%;2021年度新增高层次人才102人,首次“破百”……人才数量快速增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密码?

“三扩”策略,吸引人才纷至沓来

F2.jpg

“五湖四海,汇于北理工,怀抱家国,让时代舞动……”2021年5月21日,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特立论坛召开,线上线下700余名海内外优秀青年才俊齐聚北理工,通过学术报告、深度交流等形式碰撞思想,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共飨学术盛宴。

“十三五”以来,学校不断扩展全球视野、扩充人才引进主体、扩大团队吸引力,持续实施“海外影响力提升计划”,精准引进具有创新性、前瞻性思维的优秀青年人才。

学校举办“特立论坛”和新加坡、英国海外论坛等8届,吸引了大批海外优秀青年人才。设立“特立青年学者”人才支持计划,累计支持青年人才122人。设立23个海外人才工作站,通过“主任邮箱”点对点联系海外青年学者,构建了完善的全球人才选聘体系。

2021年7月16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20余所世界知名高校的共计38名青年学者在“特立论坛”机械与车辆学院分论坛上进行了学术分享和座谈。在整体层面开展引才工作的同时,学校积极调动各学院积极性,结合学科特色,为各学院匹配引才的学科优势区域及重点对接的海外高校,鼓励学院主动出击,“走出去”引才。

此外,学校还创新全员引才工作机制,强化引智激励,将人才引育和梯队建设作为在岗高层次人才岗位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以才引才,赋予和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海外人才发现、沟通、引进、培养中的任务和作用,营造人人争做“伯乐”的氛围。

瞄准科技工业高端装备先进结构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与重大工程技术问题,突破轻质多功能复合材料设计与制备关键技术,方岱宁院士作为“头雁”,带教“雏雁”,形成了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的人才“雁阵”。6年内,快速集聚了由院士领衔,领军人才为核心、青年人才为支撑、新体系教师与博士后为骨干的学术梯队70余人,人才“聚集效应”凸显。

学校实施创新团队计划,围绕关键技术“卡点”,组建集成攻关团队,建立“大师+团队”的队伍建设模式,构建“引进一个、吸引一批、带动一片”的人才引育新机制。目前已建立6个创新中心和10个青年科学家工作室。

“三给”支持,人才成果遍地开花

F3.jpg

引进人才只完成了第一步,如何让人才在北理工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学校坚持把人才的“本事”和国家战略需求对接起来,给予青年人才先进的发展平台、量身定制的成长方案、良好的成长氛围,为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9年底,由王业亮牵头,陈棋、钟海政、黄玲玲、边丽蘅四位微纳量子光子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共同建设的北理工微纳量子光子实验中心投入运行,在短时间内“大作”频出,由实验中心为主体获批建设低维量子结构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以来,钟海政、边丽蘅、刘立巍等在《Nature》子刊、陈棋等在《Science》上发表了多篇最新研究成果。

建立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等“人才特区”,加大对分析测试中心、微纳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公共研究平台的建设力度,同时,集聚最优资源,帮助人才建设专业性开放创新实验平台,学校以平台育人,使人才深深扎根于北理工的学术沃土。

注重提前规划和顶层设计,对人才“望、闻、问、切”把好脉,构建完善的人才发展体系。坚决破除“五唯”,分类评价、全程支持,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根据业绩聘至相应岗位,实现个人事业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有机结合。积极谋划、特色发展,根据人才特点,量身定制人才成长方案,支持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设立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学术启动计划等人才培育项目,针对不同阶段的人才发展提供相应支持。精准判断人才成长发展过程中的“痛点”,补齐短板,“对症下药”,形成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举办“院士大讲堂”“交叉科学论坛”“前沿交叉论坛”“特立青年学者交流座谈会”等,以常态化形式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思想碰撞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帮助青年学者快速了解和融入学校……近年来,学校通过“报告、提问、讨论”的互动模式,让青年人才与“学术大咖”“专家名师”近距离深入交流、相互渗透、协同发展、开拓创新、强化合作,分享科研精神和学术成果,促进青年学者们在北理工快速发展,并产出亮眼成绩。

三化”服务,人才感到十分踏实

“线上线下结合、前台后台打通、纵向横向联动”,建立实时跟踪-即时沟通-个性化对接-高效落实的人才资源保障机制,增强人才引进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2018年,学校创新推出“人才入校通知单”,推动人才配套资源快速落实,确保人才引得来、立得稳、留得住、长得好、飞得高。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北京理工大学始终坚持“要引才、先服务”的理念,通过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为人才“竞折腰”,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园”。

学校配齐配强人才工作力量,充实人才工作队伍,提升人才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才发挥效能。积极宣传人事人才政策,制作人才项目一览表,不定期在学院“下沉式”政策宣贯。进行有组织的人才工作,在人才项目申报中,从“通知下达式”变为“全过程跟踪”,分析每个项目的特点、异同,为各类人才用好用足政策提供助力。在申报书撰写的过程中,组织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多轮修改、多轮演练,反复雕琢,逐步提升,提高成功率。

“学校的科研经费随时申请随时使用,几个工作日就可以到账,而且除了国家经费、人才项目经费,学校还有针对人才发展不同阶段的经费支持,在北理工工作生活很踏实。”从英国引进的青年学者李霄羽教授对“北理速度”深感踏实。

优化人才经费管理模式,简化经费预算调整流程,为人才松绑,减少人才使用经费时的冗余手续,增强经费使用的自主性。不定期走访慰问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熟知人才服务需求,协助院士专家等人才解决个性化服务需求。学校动态调整薪酬,提供有竞争力的年薪;精准服务人才,提前为人才申请周转住房,使人才拎包入住;一对一协助解决人才配偶工作,子女入学入托等,提高人才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人才安身、安心、安业。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北理工人的团结奋进、真抓实干,随着越来越多优秀人才的加入,北理工的故事必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