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首届全国“先进结构工程科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11月20日至21日,2021年首届全国“先进结构工程科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以网络会议形式进行。论坛由军委科技委先进结构技术专家组、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和轻量化多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论坛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先进结构工程科学”为主题,面向先进结构工程科学的基础创新及应用研究,介绍先进结构工程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重大科研成果,是国内首个聚焦先进结构技术领域的博士生交流平台。为期两天的论坛吸引来自全国力学、机械、材料科学领域2400余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参会,并由蔻享学术直播间进行了互助直播。

11月2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报告在线上举行。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方岱宁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杨亚政院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叶金蕊常务副秘书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徐宝升副院长主持会议。中国力学学会汤亚南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周冬冬主管,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杨帆常务副院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刘检华副院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张景瑞副主任参加开幕式。

方岱宁院士向与会专家学者及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指出本次论坛强调先进结构工程科学领域的基础性和前沿性,各分论坛的主题设置重点围绕高端装备的先进结构技术。他表示,先进结构技术专家组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成长,采取切实措施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在基础创新及应用研究中取得更大进步。

叶金蕊常务副秘书长表示,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关注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培养,特设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专注指导青年委员的相关工作,以承接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举办青年论坛、设立青年科学家奖等多样化的形式,鼓励青年人才发展进步,通过搭建多学科多领域产学研交流平台,为青年人才提供所长。她指出,本届论坛的召开既是开始、是探索、是引领,更是延续,希望在座的博士生学子能牢记使命意识,激发创新能力与创新激情,不断为先进结构工程科学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杨亚政校长助理对论坛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承担了工业与信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个重大/重点项目,在先进结构技术领域取得突出科研成果。他指出,青年学子应充分利用本次论坛所提供的平台,在交流互通中激发思想碰撞,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创新能力,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北京理工大学梁军教授、清华大学张一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博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分别进行了题为《先进复合材料及其结构力学性能的仿真研究》、《柔性网状微结构技术及应用》、《航天结构强度与轻量化设计进展汇报和展望》的主旨报告。

11月20日下午至21日下午,大会在线上并行举行了智能/仿生结构技术,先进结构动力学与控制技术,轻量化多功能结构技术,先进结构性能表征与评价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相关先进结构计算分析技术,先进热防护结构及材料技术六个分论坛,12位专家学者和42名博士生围绕论坛主题发表精彩报告。

六个分论坛与会专家根据报告人的现场表现、学术成果等情况评选出2个分论坛优秀博士生报告,最终本论坛合计评选产生12个优秀博士生报告,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获奖者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余丽、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熊志伟、上海交通大学李崇、西安交通大学张云浩、湖南大学韩征彤、大连理工大学张坤鹏、清华大学闫涵、大连理工大学李增聪、河海大学徐文志、西安交通大学董琳、哈尔滨工业大学徐建国。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广大先进结构工程领域的博士生构建了展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了相关学科的融合交流,助力先进结构工程科学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