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通知及报名指南

为促进全国优秀大学生与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的沟通与交流,帮助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先进结构技术的学术前沿进展,及我院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情况,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定于6月29日-7月1日举办“先进结构”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欢迎全国各高校力学、材料、化学等相关学科优秀学子申请参加。

一、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毛泽东同志亲自题写校名,李富春、徐特立、李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担任学校主要领导。学校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全体师生员工正对标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力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迈进。

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dvancedStructure Technology, 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专门从事先进结构技术研究的学术实体。研究院旨在结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瞄准现代国防与工业高端装备先进结构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与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建立先进结构技术的新概念、新设计理论、新工艺、新实验手段与表征方法,解决国防与工业装备领域的关键问题,为国防与工业装备现代化建设服务。

基本情况

研究院现有专任教师近40人,博士后23人,管理和实验人员11人。其中包括研究院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次,“四青”人才5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得者4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7人,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5人。

研究院拥有充足的科研和办公用房,占地近6000平米,可以满足各类科研项目用地需求;拥有优良的科研仪器设备,大型科研仪器设备60余台/套,迄今设备投入达8000万元。目前,研究院建有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航天院所共建多个联合实验室,包括轻量化多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航天运载器先进结构实验室,空间飞行器先进结构技术联合实验室,航天先进结构与机构联合实验室等。

组织架构

研究院下设“两所一中心”:轻量化多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能源、光电及仿生材料与器件研究所,计算仿真与检测技术及仪器装备研发中心。并着力推进跨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包括国防与工业装备的大尺寸主承力复合材料结构研究平台、轻质多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平台、能源与光电材料及柔性功能器件研究平台、材料与结构制造设备及性能检测仪器与软件研发平台等。

主要研究方向

先进测试方法与实验力学,爆炸与冲击力学,极端环境下材料与结构力学,微纳米力学及仿生材料与结构力学;超高温结构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能源与环境材料,材料冶金物理化学;先进制造工艺(激光/增材/微纳/智能)等。

二、夏令营涉及专业项目

本次夏令营涵盖以下博士和硕士项目:

直博生

力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术硕士

力学

机械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硕士

材料与化工

机械(车辆工程)

注:

  1.获得“优秀营员”并且拥有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学员,届时可直接录取到我院相关专业;

  2.获得“优秀营员”但无推免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学员,参加2022年研究生考试并报考我院,成绩达到所在学科复试基本分数线后,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三、主要活动内容

1.开营仪式:视频直播;

2.校院简介:视频直播、录播,北京理工大学校史校情简介、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的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情况介绍;

3.专业宣讲:视频直播,学科骨干教授介绍各专业研究方向、专业实验室概况;

4.互动交流:网络会议,在校研究生畅谈北理生活、导师与营员交流;

5.专业宣讲:视频直播,学科骨干教授介绍各专业研究方向

6.实验室介绍:视频直播、录播,良乡实验室、设备、环境介绍

7.优秀营员面试:网络会议,邀请专家组老师进行网络面试;

8.结营仪式:网络会议,学院领导做夏令营总结、“优秀营员”评选、发布等。

四、申请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的领导,热爱祖国,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2届毕业生);

3.学习成绩优异,有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意愿,对科研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

4.英语水平优秀,大学英语四级成绩高于425分或有其他社会认可的外语资格考试成绩。

优先录取条件:

本科阶段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励、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本科期间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本科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3年(或前5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在该校同年级本专业前30%之内,或达到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要求。

五、申请流程

1.线上报名: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完成线上报名;

2.提交申请材料:申请者完成线上报名后需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2021年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院夏令营报名申请表(见附件);

  (2)本科成绩单与专业成绩排名(需加盖教务处公章);

  (3)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或其他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4)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与学生证复印件;

  (5)符合申请资格的其他能力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获奖证书、荣誉证书等。

注意事项:提交的报名材料请按照上述顺序扫描整理到一个PDF文档中并压缩上传,材料要精简明了,保证图文清晰。

3.申请录用流程:

  (1)申请者于2021年6月21日之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xianjinjiegou@bit.edu.cn,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格式为“XX大学-XX专业-姓名”。

  (2)录取通知:夏令营组委会对所有申请人进行选拔后,将于2021年6月25日前以邮件方式通知录取同学,并在学院网站公布,请各位申请者密切关注。届时未收到入营通知的同学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因此请务必保证邮箱正确。

六、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8911676

邮箱:xianjinjiegou@bit.edu.cn

学院主页:http://xjjg.bit.edu.cn/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

邮编:100081


线上报名入口:

报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