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轨道交通异型复合材料主承力结构件研究进展

  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方岱宁院士课题组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在磁悬浮列车结构部件轻量化结构设计与制造技术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2016年6月发表在复合材料领域主流期刊Composite Part B (99卷,277-287页)。

  磁悬浮列车被认为是解决城区间交通拥堵和缓解交通压力最经济、最环保、最有效的先进技术,该结构主要驱动力来源于电磁铁悬浮力,车厢及悬浮架等结构减重是该技术未来研究的重点。

  

  图1 磁悬浮列车悬浮架结构

  方岱宁院士课题组针对磁悬浮列车大尺寸多腔体异型结构进行了技术攻关,设计并制造出了轻量化复合材料结构部件,减重效果达到35%,并满足承载、防火、老化、装配等技术要求,首次实现了大尺寸多腔体异型复合材料结构件的设计与一体化成型,研究结果表明复合材料结构件在轨道交通领域可以作为主承力结构的进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