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超高温极端环境下材料性能测试方法与科学仪器新进展

  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方岱宁院士课题组近期在超高温极端环境下材料性能测试方法与科学仪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航天航空关键热端部件长时间处于超高温极端环境中,材料的超高温力学、抗氧化、抗热震性能及损伤演化的测试和表征方法,对于各类超高速飞行器的设计、制造和服役可靠性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国外的超高温测试技术与设备对我国实行保密与封锁,我国相关的超高温材料性能测试技术相对落后且缺少先进的实验设备,急需开展超高温极端环境下材料性能测试方法与科学仪器研制工作。

  

  方岱宁院士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的支持下,发展了超高温极端环境下材料性能测试方法,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超高温(1800℃)有氧环境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系统,突破了超高温(1800℃)有氧环境测试夹具、发热体、变形精确测试等关键技术,首次实现了材料在超高温(1800℃)有氧环境下拉伸、弯曲、压缩、剪切力学性能测试(强度、应力-应变等)。此外,还研制出超高温(2300℃)惰性环境力学测试系统、超高温多气氛环境氧化/热震一体化测试系统、高温(1600℃)宽频透波测试系统、高温(1600℃)多气氛环境材料压痕测试系统等。研究成果提升了我国该领域实验装备水平和表征技术手段,促进了科学技术研究的源头创新,也为国防和工业高端装备攻关和质量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撑。